遇见艺品

终于很安静很用心地读了所有《私房话》的回应。

细细阅读的过程中,除了把焦点放在观后感的文本上,也把玩着每一篇文章背后的执笔心境,与此同时,检视自己是如何局限在自己的阅读习惯里,归类或分析别人的文字动机。

提醒,如果是文化里重要的关键,那我得很感谢别人看到我看不到的,提醒我忘了提醒自己的。面对这些回应,无论尖酸或温暖,只要是诚恳的,对我来说都是好的。其中,特别喜欢学生们的回应,不是因为他们都很客气,而是从他们的文字里,可以感觉到一股“努力学习”的气息,稚嫩但真诚,没有匠气。

其实,很害怕自己会变得“匠气”非常,所以,经常和朋友在看完戏后,会分享彼此的观后感,确认自己是不是又掉进了“匠”缸看世界。

如果没有人可以互相提醒,我会在面对艺品时……

· 直觉的,当下的去“享受”,尽可能不“对号入座”,完完全全让艺品介入我的意识,纯然“感”“受”。

· 追踪每艺术工作者创作的历程,换另一个角度去解读艺品,借镜思考。

· 自问自答,追根究底:这项艺品的“有机性”是什么?“生命力”可以多久?能不能放诸四海皆知?然后留下议题。

当我遇见艺品的时,最舒服的是,我感觉到自己在改变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