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光

为了SOLOS和PMS,在网上搜寻资料,《梦》突然又一次在脑海里浮光一现……

这种恍如隔世重逢的感觉,经常发生在自己生活的边缘地带。不知道别人是不是和我一样有着类似的经验?是不是自己的年龄大了?还是现处的时代少了绝唱、跨时代的作品?所以,灵光会悄悄造访?

我要说的是一种难以言喻的记忆乡愁,在生命里一再不预期乍现的灵光……那些曾经看过的电影、接触过的艺术、听过的歌曲、旅游的经验、精彩的书籍……那些曾经“吞噬”、“震撼”、“启迪”了我的美感经验,多年以后依旧如影随行,时不时会回来叩脑敲门。

今天,就特别强烈地意识到这些灵光其实无声无息地影响了我,造就了我现在的一举一动。当我试着去分析自己所谓的我时,才俨然发现,我的个性思维、处世待人、教育理念、生活态度、艺术见解等等等等,都离不开当初和它们相遇时的感动。
这些灵光,像可以靠的岸,等我回航曾经最温柔的自己。像小时候闷热夜里,被困进蚊帐里的营火虫闪闪发光,陪我一晚。
(看过这么多的剧场演出,成了陪伴我的灵光的有哪一些?……郑和的后代、Water Station,最初的版本。暂时只有这些……似乎文字、电影、美术、建筑、音乐影响我比较多吧!?
记得第一次看《梦》,翘课,把自己关在那时候台北还存在的MTV黑箱,看完后,从二楼黑漆漆的长廊和窄梯离开时,有一种“空”和“存在感”的冲突和拉扯,恍惚地感觉到自己好像飘了起来;曾何几时,这样被美感动的机会和经验越来越少了……是我被”世俗”磨损了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