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五日

《探索系列》

E for Engage:
1。盲与忙
2。功课分享
3。钟馗捉鬼

— “E for Engage” 是工作坊结束后才想到的。好几个礼拜没见面,大家的“气”是乱流的。简单的“盲与忙”练习,也耗时耗力才达到剧场游戏的几个目的:专注、服从、flow、协调、群策群力和警觉性。

—再加上验收之前交待的功课,才更确定自己对她/他们的定夺:基本上,一种岁月历炼衍生出来的生活态度和习惯是很难被推翻的,她/他们需要的不是完全自由的“表现”空间,而是一种可以跟从的“学习”管道。

—“被动”和“服从”是岛国人民的人格特性,其实已不仅仅是年龄和教育文化背景所造成,更是长期在政治和意识形态的的“阉割”状况之下,深入民心,进入另一种“麻木不仁”的阶段了。这样说来,似乎太严重,我想应该强调的是,岛国对于“自由意识”的这一环尚需努力和解放;否则“文艺复兴城市”的远程,也只不过是在位者的政治经济以及国际求存的表面诉求,根本不能媲美欧洲文艺复兴时代个人意识抬头、知识暴涨的人文精神的跨越。

—于是乎,很简单的,将大家的“气”拉回来,简化创作的过程、强调技艺的部份,而同时强化思想上的改造,将是我对她/他们的最重要的诉求。

—从她/他们身上,我清楚看到岛国的第二代是如何在历史的变动中,求存求生,而最后苟活苟生……叛逆,似乎不曾在年轻岁月后留下一丝余温……我想象十年后的我,是不是还能有棱有角……(有或是我现在已经是老得没有勇气去自我颠覆、跳脱安全网了呢?)

(新文艺复兴,应该强调的是以更多的角度去从新思考,而不是一个远程在先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