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六日

F for Fingers:

1。即兴话题(expressive motivated training)
2。一支棍(偶戏操纵基本功;身心物相联一体,脚踏实地运作自如法则)
3。掌中乾坤

—即兴话题是坐地铁时的发现,于是就地取材将它当成点名、热身和“从生活切入”的意识训练和引导。没想到这样一个话题,却引起大家“生动”和“主动”的回响,历时一个小时分享彼此的看法,间中有很多有趣而正面的想法,非常生活。最快慰的是,每个人都那么积极地参与讨论,不像之前会分国分派或害羞被动了。(以此作为下星期的OUTING 准备,在观察日常生活细节上应该有所帮助。)

—从生活中取材,或在做任何练习时对位大家熟悉的素材,绝对会事半功倍。引起众人的兴趣,学习起来也就更主动和快乐。

—一支棍基本功,主要是在完成了气球和苹果基本功后,希望让学员更进一步地了解什么是身心物的一体境界,在表演和操偶技术上更专注,在互动中更细腻,而剧场感更放大。觉得他们进步多了,更愿意尝试我这样“较形而上”的指示,也更愿意“超越”自己的既定习惯。想来,一个简单活动,真的得推进至极限,效果方能彰显。竟然也用了将近一小时才让每一个人找到活动的目的。(很喜欢看他们不放弃的样子,非常孩子气。)

—用很短的时间引进传统布袋,介绍基本功,让他们依样画葫芦地尝试着,而时间上只能点到为止。但有趣的是,布袋一出现,大家的眼睛突然都亮了起来,超积极超专心地看着和模仿眼前发生的事——传统文化的魅力真的是无与伦比,我心里想着。是的,传统就是有它的过凡的吸引力,我也不能放弃。

—这堂课,让我更清楚如何为设计接下来的课程,而每一堂课的活动有四而备但绝不能超三,花更多时间去聆听和分享细节,比蜻蜓点水带过来得更有效应。

—从生活出发,引起学习的兴趣后,然后循序落实于技术和演绎的部分,一堂课的质感也就更生动和更多元。

—今天,大家动起来了,没有疲态出现。而那股一体的气流,开始成形。

—PHEW

(喜欢现在有很多老前辈主动找机会和我聊天的感觉,窃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