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十日

H For Hands

1。球说晋级:发声/声音表情/集体节奏/即兴反应“我爱你”和“我恨你”
2。布袋和Golek基本技法(自我发现如何用自己的“手法”去操纵戏偶)
3。即兴操作练习:单人布袋偶自我介绍+配对Golek边唱边舞

—球说晋级。看到大家对声、身、意一体的意识更清楚了。丢球接球的能力显著进步,球掉在地上的状况变少了,这表示他们有用尽全身全意。

—他们开始享受游戏中学习的方式,自我解放许多,我在从旁引导上也就更快达到学习效果。“噢~~!你是要我大声一点啊!可是我平时讲话都是很小声的……”,然后她尝试着,竟然没有躲回自己的安全岛。

—手指不灵活,“我为什么做不到?”,“我的手指不听话”,“我找不到”……半个小时后还是在找,一直皱着眉头。

—今天只能做到单人布袋偶自我介绍(部分人),一个一个地呈献,借他们的“错误”提醒操偶时应该注意的细节,挑出个别的“表演”问题,同时还一再要求他们重来,甚至有时候抓着他们的头或脚提醒……这是学习中最难的部分——偶戏演员的基础,想来需要花上更多时间在上面了。

—本来计划介绍很多不同的戏偶类型,最后决定分类两种:传统专攻布袋和Golek;当代专攻“阿木”。

—希望他们能真的出现在这星期四的舞台下亲眼看看,那样的话我的引导会省力省时许多,他们也更清楚究竟什么是偶戏。

(Not so sure about the statement as follow, but a strong observation now I felt: A good puppeteer will be a good actor/actress; but a good actor/actress might not able to be a good puppeteer. And also: If to be a puppeteer, first be actor/actres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