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主义的杂想


最近B提到一套演员的表演主张:隐形演员。简化主张的内涵,即作为一个演员,应该在舞台上将自己“隐形”起来,让观众投入整出戏的实质内涵,而不是演员的表演技法和功利。H举例:当演员伸出手挥向月亮,借以抒发内心情感时……隐形演员会让观众意识到月亮的美丽,而不仅仅要观众永远把视线放在自己身上……
今天,和A以及W做了繁华岛国一日游。可能太久没有这样做了,突然觉得这个岛国很陌生很Truman Show。短短的数个小时,总觉得自己好像在一个很大很大的旅游区漫走着,而身边经过的人都是旅客或新移民。就是看不到真正属于这片土地的大部分人,他们究竟是躲到哪里了?土生土长的他们,似乎都将自己隐藏起来,回到所谓的heartlands去了吧。
我心里想着,大家都是表现良好的隐形公民,出让了很多的地段空间,创造了许多经济乌托邦区,供旅客游玩和消费。他们也很可能忙着退居幕后,严守岗位,为生活拼搏,为了服务世界最大的消费娱乐王国而隐形起来了……将卑微的自己贡献给了经济命脉和理想……
间中,我突然有所自悟,便对W说,我其实一直来就是以隐形身份在岛国生活着的。
现在想起来,真的,我的选择和过程是再理所当然不过的了。因为这就是一个需要你以隐形主义为本的国度——服行隐形主义,可以避免千夫所指,可以偶尔陈仓暗渡,可以事不关己还有理所当然。是一个以人本关怀,崇尚儒家思想的社会;温文儒雅的包容国度。
我想起多年前看的“市中隐者”,我认识的这批人曾经有棱有角意气风发,而如今成了社会的中坚份子,领导着社会群体的脉动……;而“隐性主义”,正开枝散叶着……
我看着她,突然觉得那个气球是一个隐了形的枕头。如果她也是一个道地的隐形人,如果她真的很累,为什么还需要来到这里呢?
(那本和那部关于隐形的书和电影,始终还没看,有缘分一定会好好参考一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