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豆

难得回家一趟。许久不见的妈总会倾盆而出向我这个做儿子的交代这些日子里发生了的故事。 她喜欢她也需要;而我其实也很乐意接受和参与……

最小的侄女“群群”正在出水痘,所以每天寄放到我们家里来。妈于是必须“很”照顾她;毕竟妈也总是不小心流露出“特别”钟爱着她。一拍即合的状况。

但妈却一再向我抱怨:“惨了!她怎么就是要去抓那些痘痘呢?以后就不美了。” “哎哟,她为什么就不能像你们以前那样笨笨乖乖的……” “为什么她就不能像我们家里的孩子一样……”

其实小侄女的确也长得比较像“属于”我们家“后代”的那种样子。像我姐,是众人和我妈所谓的“美人胚”。 而小群群就是那个长得和我姐一模一样的“后代”(前面两个比较像婆家的)。

老人家难得看到一个比较“美”的孙子,比较像自己这一边的“产物”时,也就不自觉地稍微过度反应。更何况,我妈是个典型传统的潮州女人,相当“爱美”。难怪面对长得“较像我们家”的孙女时也就特别担心了。

……………………

不过老实说,长辈的偏心并不无道理,要能够在现今的社会上立足,长相依旧是关键的一环。我们家的“产物”老实说还算是属于“白白净净”,“端正”而且”正派”,在这个环境里的确很有帮助。也就难怪我妈难免会在意“群群”会不会因一次“水痘”而“毁容”一生。

一路走来综观世态炎凉,的确也强烈感受到,一个人的样子和长相(必须强调还包括了所谓的“气质”成分),的确会影响一个人的机遇很多很多…… 看着小群群,突然间我也担心她会不会这样而失去了我们家的优良“基因”…… 关于以貌取人的这个世界,其实已经变本加厉了不是吗!?

看看我们的世界,人类没有因为科技或任何所谓的“社会演化”,而变得更“进步”,每一天的世界新闻只一再提醒着我们,有更多的症结一二再再而三地重演着,人的略根性反反复复地一再循环着……永无止境……而以貌取人这一环依旧根深蒂固。

我还真的不希望小群群将来必须因为一个“先天”的长相而必须更辛苦地面对这样的一个世界。

(小群群只有六岁。样貌还可以。以后在面对这个世界时应该会比较容易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