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二十二日

T for Transformation: Cloth-Paper-Plastic
T是转变:布-纸-塑料

Scene 3: Mannerism-behaving like a puppet
第三场:行为主义-像戏偶的言行举止

—Wendy,Irene,月秋和雅丽星期天真的有聚会练习!所以可以感觉到无论是女娲或说书人的表现都更进一步,更细腻也更有表达力。发现Wendy已经尽量手中不再拿着剧本,很努力地“要求”自己记得台词。Irene也很有趣,会主动给我提供许多宝贵的意见,采纳了她的“示威”建议加入在第二场的铺排上,效果很好,台上的演员更能进入状况。月秋和雅丽的女娲开始懂得自行设计动作,一举一动更拟人化。

—整个排练过程是“集中的”,大家都很快做出“互相反应”和“自我调适”,比较像“专业”的演员努力地“表演”和“服务”。

—铺排“行为主义”时,要求大家先以偶来呈献小品,之后再模仿演出自己的偶的行为举止。虽然大家在“戏剧性效果”的创造能力有待加强,但戏偶操作以及个人表演上都有进步。尤其是操偶时的“专注力”,已经有中学程度了。我在台下看着他们,觉得他们终于更清楚什么是偶戏的精神了;如果说这是一次技艺的传承工作坊,我想今天他们的表现有达到我的目标。

—对我来说,偶戏演出其实不是整个工作坊的终极目的,而是如何通过艺术的交流和学习,分享和推广一种生命的另类美学经验。偶戏艺术不能完全代表所谓的剧场艺术,它只是其中一个很好的艺术媒介或元素,要懂得它得回归人表演的部分、还有方方面面剧场组合而成的各个环节。

—爱美很适合“躲在”戏偶的背后。

—香妹在台词即兴时的表现很“真”,相对于其他人,很实在很当下。

—今天除了重新调整第二场的结尾部分,还大量地为下面两场戏作准备,进行了相关的活动练习,以便让大家在台词和形体上更了解接下来的艺术导向。虽然没法正式进入第三场,但我想,该解决的问题先解决,该铺排练习的先酝酿,那接下来大家会更容易进入状况。就像和阿凤和JY路上谈到的,机会教育,在适当的时候做恰当的斟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