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二十八日

Z for Zoom
-amplify your emotions and energy; performing arts are larger than life
Z 是缩影
-放大你的情感和能量;表演艺术大于生命

Notes重点:
Mannerism and Style in Characterization 角色的表演风格和行为主义:
1。女娲Nuwa: traditional chinese opera style 传统戏曲手法
2。小小人Little People: puppet-alike 戏偶化
3。购物者Shoppers: animalized 动物化( an animal kept in the human body 身体里困着一头兽:虎、狐、龟、兔 tiger, fox, tortoise, hare)

—C 的办事效率和配合度超强,一个小时里就用纸皮制作了四只替用的麦克风,彩排结束时还提说会重化底部以方便长者们使用。对这批表演新鲜人来说,“具体”和“实质”的道具等等剧场元素是不可或缺。谢谢她。

—今天很多时候,自己的潜台词是“杀鸡儆猴”,有好几个人不幸被我“开刀示众”,包括了Daisy, Susan, 雪玉和香妹,而其中最惨的应该是Lesley吧。虽然事后和大家道歉说自己今天太pushy,但就不知道是不是有安抚到她们了。明天得好好弥补。

—引进“动物化”概念时,做了相当长的基础练习。本来以为通过这样的切入点,会让购物者们更容易进入角色的扮演,以及参与和创造角色冲突的境域,然而之后才发现大家反而被新加入的表演风格“困惑”着。当然,那也很可能是因为大家无法现学现用,有待明天仔细观察。

—要求大家突破自己,在表演时有多元层次的内心戏,然而大家的领悟力有限,无法当下消化我所说的。后来想了想,自己的要求可能也太苛刻,她们毕竟还是新鲜人,在技艺上还在初学阶段,有点超之过急吧。不过值得高兴的是,大家似乎都明白我在说的到底是什么;没有对牛弹琴的感觉,多多少少意识到了什么是有层次、有机而深刻的表演境界,至于能否在有限的时间掌握此一技巧,已不是重点。重点是:她们超越了、颠覆了自己的“僵化”表演概念!

—经常和朋友说,为什么要接近表演艺术,因为要更懂人生;即使不能成为一个很好的表演艺术工作者也无所谓,这条路绝对会让自己成为一个很好的艺术鉴赏人和爱好者。

—带领这批长者,以上是我唯一且最重要的一句潜台词。

—机会教育、因才施教,我还在想着:今天我有做到吧?加油加油加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