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的信约

月秋带来老照片本
里面一张张的照片
黑白泛黄
周边有白色框架
底部白条特别宽厚

拍摄地点有虎豹别墅、旧国家剧院……
还有更多她说已经不存在而我完全不知道的地方

一群一起学习裁缝的年轻女子排排站成一行
在巨桥前立定迈开大步的姿态(当时最前卫的时代女性)

几个好友树下摆出不同的体态:站、坐、侧腰、外弯……
大家的脸都面向镜头优雅地凝视(如今流行装可爱)

摄影室里一张由线条勾勒出来的铁重椅子
摆了玩具熊、盆景或有虚拟的风景作背景
大家端庄而慎重地留下倩影和默契……

月秋会带来
是因为最近才发现玉婵原来是她多年前的同窗学员
她们失去联络数十年
她们曾经如此紧密过

她让玉婵自由挑出一张
玉婵说:我自己都没有这些照片作纪念
月秋说:那你随便选一张啦
我插话:那你自己就没有那一张了
月秋说:哪有什么关系呢
玉婵说:太谢谢了

我看着她们当年年轻时的样子
再看看现在站在我面前她们的样子
突然有“人生好浪漫”的感觉

多年前的故事如今重聚重温
记忆重新出发、增值、延续
泛黄的老照片
成了浪漫的信约
[战前战后,百孔千疮,人特别脆弱和真实。那个时代的人们,特别惜福惜缘,草根性十足,彼此间建立起的情谊也就特别珍贵。而我们,没有经过大风大浪的新生代,虽然是另一种的脆弱和真实,却在人情世故里不堪一击。这个时代属于试管、虚拟、温室、克隆……所以特别虚华吧?所以人的素质逐步被物化、经济化、一体化、简化、公式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