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春三日


"In any of the arts, you never stop learning, creating, exploring, and connecting to people."
“在任何一种艺术领域里,你永在学习、创新和探索,同时联系人群。”
[大家创造出来的角色有:淘气顽皮却还有爱心的弟弟(A Boy),心要很大两耳要很有容量的妈妈(主妇L),喜欢打扫爱干净的灰姑娘(Glowers S),爱现爱热闹的俏姑娘(特殊教育W),胆子很小的妖兽宝宝(演员作家H),传统娴熟的女教师(A Gong)……无论是在制作、设计和即兴表演的过程中,他们都“不自觉”截取了自己真实人生里某部分的自己;老话:你的作品会“长得”、“感觉”像你。]
[艺术为抒发、疏解和舒服。]
[半夜突然醒来,脑海里还在想着这个伟大的母亲。她是Lucy。她是看完TPY的演出后才报名参加工作坊的。和她一起参加的是她7岁儿子(她本身38岁)以及70岁父亲。她是我至今看到最“周到”的母亲兼女儿。
工作坊全程,她除了努力享受自己的创意时间之外,还不时照顾儿子和年迈的父亲。最后一天,她竟然还在家里准备了剧本,为三代编写了一个属于三代人的故事(那个即兴表演的内容,还是当天发生在家里的“小插曲”:儿子在学校犯了的小错误……当妈妈偶抱着孩子偶说对不起时……叫人动容。)。
更叫人惊喜的是,她很“抱歉”地问我能不能让她其他的家人都出现在工作室里。而他们都来了,先生,更小的儿子,三岁的女儿,还有A Gong 的“牵手”……集体拍照时,我很感动。感动的不仅仅是她和亲人如此地投入工作坊的学习,而是她如何动员自己挚爱的人一起参与她所相信的……周六最后一场,她和全家人还会出现,我应该对她说些什么呢?
三代,天啊,三代一起进行一次生活以外的艺术工程……我溶化了,极度钦佩她的毅力和爱的能力。毕竟在岛城,她的坚持,吓到了我……真的!我才意识到“家后”这首歌,不是虚拟的,更是胜过我所认知的……衷心祝福她与她的家人。http://www.youtube.com/watch?v=aDKZkQeTPKA&feature=related
工作坊没有教会她太多,工作坊只是她的借力。而她和她的家人将成为我的力量。谢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