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虚以避,虚心以待

最近和一个职/执场上的友人沟通
当触及问题症结时
她支支吾吾
有点不知所措

她人在面前
半个脑袋瓜却已经不知所踪
(半个脑袋瓜的去处,我其实很清楚,虚壳。
还好
她和我都有装置好了的幕帘缀隔
话题岔开
我也就接球按捺不动声色
继续以大家比较“合适”,比较“识大体”的方式完成沟通之必要

我喜欢看到她“心虚以避”的那一刹那
因为还能剪影到她的良知深处

至于我有没有做到“虚心以待”
是我比较在意的个人修养环节吧

我有吗
做得够好吗
留了台阶吗

愿意设身处地时
往往也就是无法超越彼此藩篱或跳脱个人的纠葛的开始

厚道(decent act) 是暂时之仁慈
同样的问题未来还会发生

我给自己打了“沟通60分”

而我不希望再为了这样的分数自怨自艾

[活得无怨无悔,过得问心无愧,就是厚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