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来得正是时候

演出完毕时
细雨又纷飞起来
一切好像都是说好的
该有的就会有
不该强求的也就不该强求
CCK最后一场的演出
我找回了赤子之心的勇气
句点是开始
开始是期待美好的结束

[一个作品能够继续重演,就是成绩吧?]

[Snowflake Ch 周日就离开岛城继续学习的路,她留下的话将是我接下来工作时的座右铭:找回当初做剧场的最初感动……。曾经和她一起谈起剧场的生态,虽然没有深入,时间匆促,但她的话语至今依然萦绕耳际,谢谢她的提醒。]

[Lucy和她全家又出现在后台,何德何能让她们相信这样一种艺术生活的能力……]

[我闭上眼,感觉雨滴轻拍我的身躯,这是一个“轻描淡写”的夜,我却如此在意,为什么呢?]

[遇到他,问他还有post production blue 吗?他说还有。问他有没有和其他人保持通讯,他说没有了。这是剧场的生态。我看着他瘦弱的身躯,看到曾经自己的年轻。]

[MY说很生气我不能出席,我回应说你这样我也会很生气……她笑了。]

[将纪念品送给大家时,大家有点受宠若惊。而我,看得很开心……]

[演出完毕,在后台集合debrief时,大家这一次竟然全数同意今天还做得不足,而无需我再点醒任何细节了。(其实最后一场是三场演出中较“突破集体和个人”的一场)然而大家觉得还不够……这样的结束对我而言,是很好的开始。我,功成身退。女娲补心,何止只是环保而已。回忆当初和YW谈的,我们需要的不是教条的环保,而是心灵的环保……]

[朋友说,我们的环境少了family show,我想她要说的是:我们总是少了一出可以阖家观赏的作品,不厚此薄彼任何一个年龄层,而且可以让3至99岁的受众可取所需……是的,我们的社会结构分化得太细微了,我们锁定的目标太“金字塔化”及“边缘拥挤”。]

[曾经,我们以群众起家,渐渐地我们步入殿堂……这一次,某种程度上,理清了我久久“迷惑”“混沌不清”的内心纠结。艺术来自生活,终究应该还原人群。这里指的人群,是更接近社区的“平民百姓”。如今,艺术诉诸高格,贵族不已。如何让普罗大众有机会接触艺术人生的道理?在除了经营精致作品之外,一个艺术工作者也应该担当起宣导“艺术不贵”的义务和责任吧?]

[我想我的直接“吓”到了主持人。他问我为什么不上台?我回答说:我是戏子,不是妓女……和他不熟,我想,我的回应让自己又失去了一个交朋友的机会。发现自己最近的个人语汇特色太强烈,“吓”倒/走很多人。是好事还是坏事?管它的。]

[有好几个人跟我说:音乐用得很好。创意是需要积累的,那些CD是在20/30狂热音乐时留下来的战利品,现在用上了,不妄当时的执著。其中有一场,躲进观众群里,当开场音乐播放时,听见旁边的观众问:是谁在唱啊?这些被选择的音乐类型,对大家来说,相当新鲜。……我们生活着,但很多时候,却恐惧于尝鲜和跳脱安全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