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回来后的事

终究是游子
离开回来后的事是
开门
开窗
打扫
除尘
上网
回邮
……

调整
回归
不一样的
位置
坐标

终究是游子
回到一个人过日子
继续
孤独
漫游
和冒险

琐碎
但必须的过程

离开回来后的事
简单的说
就是从新出发
明天的我
不是全然的自己

[自己在两地将继续的是,追踪《家门的荣光》,看韩剧如何颠覆和重新定义“忠孝仁爱信义和平”。]

[哈!五十四集太长,跳看最后一集,于是乎,开始了解韩剧里的铺排、架构和奇迹,也开始了解为什么这么多人愿意“沉迷”韩剧的“想象世界”……韩剧能够普及亚洲大众,因为抚慰了属于东方思想底蕴里的真实人生的匮乏与矜持。而韩剧最精彩的是回归民意国情之外,还创造了“共生”的文化情感与未来,这一点,太值得借镜和学习了:国有国度,民有民情…………文化的依归,是一个国家/民族/社群的最根本筹码,不是吗?]

[韩剧的结局是完美完整的,安抚了急躁的城市生态,也安抚了如孤魂野鬼似的城市幽灵。忠孝仁爱信义和平是全面性地关照着的。有一种难能可贵的人性情操之至高关爱,普罗大众需要的就是这样人性的关坏和关注吧。]

[还有,韩剧里的人物塑造,每一个人都是缺陷的。但每一个人都有其前因后果。绝不会样板处理。这一点,近乎我们的真实人生……谁能说某某某某人是“无可救药”的呢?]

[韩剧让我思考,我们自己的文化筹码是什么?]

[最近常常会思考着:自己和大环境的关系是什么?大环境如何影响着我成为现在的我?还有我应该如何去面对未来的大环境?……有时,还真的说不出什么道理……就只是很纯粹地进行着这样可能了无意义的动案……]

[面对一个艺术成品,常常会听到的评语多处在意识形态之中,而忽略了作品本身有没有具备“灵性”的内涵(Divine Quality)……回顾今年看到的许多作品,单单就以“灵性”作为评介时,纠结了的思绪突然之间也就豁然开朗。原来,我们要的不仅仅是“刺激”和“安慰”,更渴望的是从人文艺术里找到精神/灵魂的依据、真
善美和勇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