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过南国

朋友说她选择的是良知
我最终无言以对
我无法了解她说的良知指的究竟是什么
因为她的解释对我而言无足轻重无足挂齿

虽然我还能依稀猜测她良知以外的顾虑
但人与人沟通时就只能点到为止
因为没有准备好的双向交流是枉费的

这属于人生的第三或第四层次的意义和真相
我们可以理所当然地在第一和第二层意识形态里把握住自己而活得自在
然而终究难免会挣扎着于第三层第四层的“空即满”的状态……

如何自处?
如何自满?
如何确认他人在自己生命里的空与满?

回顾之前的“洗脑”议题
再感受这次的“良知”议题
发现唯一的共通点是:
人总会选择活在自己一个人的氛围之内
外在是外物
我还是我
那样就好了

[我想起昨晚有趣的结尾:Rubbish! 现在觉得比较好的结尾是:CASES closed.]

[接到最新消息,朋友不选择自己认为的“良知”了。朋友面对了另一个“良知”的考验,但最后还是争取到自己的尊严,更赤裸的“良知”。更多内幕,随后报道。:)]

[最新报道:朋友最后选择了自己相信的,而我被提醒我必须检讨我认为的所谓“良知”的定义。我的“良知”直觉告诉我:我是太在意“良知”这件事。所谓的“良知”,是生命里无法承受的轻,但又好像太重,太个人导向。]

[再回看以上文字,觉得乱七八糟,连自己也不知道自究竟在写些什么。这个CASE, 其实何止触及人的良知表现而已,问题何止在朋友一个人的身上而已……它提醒的是:对生命的尊重,对自己的尊严的维护权益,以及在僵化了的内在与外在找到自处自融的存在价值和质感。]

4 comments:

  1. 有誰可以真正理解一切?

    時機目前未到,將來會到。

    當事者無怨無愧,

    我拼起雙手祝福。

    ReplyDelete
  2. 其实节目到此已播送完毕。

    结局如何,不重要。

    重要的是,你们的关心我都收到了。谢谢你们 :)

    ReplyDelete
  3. 节目昨天正式播送完毕。看戏的人们啊,走了出去,不再行色匆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