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思泛……

文化……
宇宙性……
可能的话
情感也
那样也许就能保证“产品”不过期?

美术、雕塑、建筑可以留存博物馆里外数百年
音乐、电影、文学可以高科技存档记录千百年
它们在任何时候可以重温重阅重新体验一番

表演艺术就没有这么幸运了
它无法长期保鲜其临场感
每一次的“活”就是一次的“死亡”
无法通过任何“加工手段”重现重复重拾过往

这样说来
会让从事表演艺术的工作者沮丧……

但也就因为这样
创作变得当下且虚幻
偶尔一个作品诞生后能够十年让人回味的话
也就难能可贵了

那要如何让艺品可以……?
文本、评介、学术、理论、技艺、章法、受众、参与者………?

表演工作者抓破头皮
歇斯底里
淘尽心思
频临疯狂
希望每一次台上的一切
可以留下集体的记忆与证据……

然而却忘了
每一个表演艺术可能仅仅只是你、我、他
生命里一次磨合

表演艺术的成品像人
生、老、病、死
没法不朽

[那从事表演艺术工作为了什么?我似乎更确定了自己的选项,但必须寻思下去……]

[刚刚和朋友一起脑力激荡明年的企划案,发现新媒体强烈地影响着表演艺术的独特性和本质,许多当前的舞台作品变质了,苟且了,要独善其身何其容易……剧场还原剧场的美学,辛苦,但必须不放弃。]

[想起“松竹梅”的其中一个成员的感受,这出戏很有你们一贯的风格……我之前不知所云……现在才当头棒喝……原来,我们其实很早就有了自己的剧场能量与特性!原来,为什么之前能够走出国门迎向国际,就因为这样一种“独善其身”的艺术创作理念和精神吧……我必须牢牢记住不再被左右偏离。即使会很可能长时间的被归为异类,但是我会继续拥抱这样存活下来的价值所在,虽然脑子里总会担心着:这是不是我自己的一厢情愿。]

[What is Theatre as itself? Still finding the answers for i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