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站民生

从实隆岗路缓缓步向四马路
沿路会有不一样的民生风景……

Mustafa 附近的休憩空地:
聚集了周日课工的思乡情趣
一切一如往常

意外发现一个街头行为表演艺术家
装扮成像被汽车碾过、又或是像是被炮弹爆破过
血肉模糊衣冠褴褛的尸变人
在人群中缓缓而行
他偶尔向迎面的人伸出需要援手的手
而大部分人都匆忙挥袖逃离

大部分课工目瞪口呆
不太确定这是游戏还是真实的情境
虚虚假假中
我自己也不确定自己目睹的是实是虚
结霜桥小贩中心:
70岁老先生在桌上放了一本杂志“暹佛密爱”
名字太吸引我了
于是开始旁听他和一个接近35岁的先生的对话
35的人说自己每晚都没法熟睡
心念很杂
起伏不定
不知如何是好
总觉得有魔困在心里
70的回应
“现在改朝换代了,一切都不一样了,以前我们比较踏实,心比较宽,情比较重,爱比较深。你们年轻人不行。电脑会害死你的,你应该多出去走走,培养健康的兴趣,种种花、跑跑路、运动运动,不要胡思乱想……”(福建话加潮州话加华语加广东话)
老先生一面说一面投了眼神到我身上
可能他也看透了我的问题

结霜桥旧货市集:
摊贩们总在互相喊话逗趣(福建话)
“哇,真的是人山人海哦!”
“那些要买的人很难做啦。”
……
很有甘榜精神的精神对话

我穿梭其中很久
发现陈列最多的摊贩是卖佛像、手机、衣物、手表和电器……
最吸引我的是看到很多人在拿“显微镜”检视佛牌
一路走来
画面就出现了六次
我好奇的是他们是为了收集还是为了安心?

四马路走道:
经过一个书法卖艺老先生
那种可以两手同时挥墨的能人
排放在地上的有他上报的消息
我匆匆走过
发现他的“龙马精神”写得洋洋洒洒

听到他对旁边等着开摊的人说
“没人支持,艺术不行。”
光天化日听到所谓知音难觅的评介
我心里有个头猛点着
观音庙正对面的走廊:
一个行动不便、拿着雨伞当拐的老妇人
走累了坐到我身旁喘气休息
隔了一条街
她双手合十一大香束(塑胶包袋还没拆封)朝庙拜了又拜
口中念念有词
数分钟
虔诚专注

身体适应了
她才勉强地站了起来慢慢消失在庙门拥挤的人群中

我很纳闷也很好奇
她为什么一个人前来进香?
她为了什么膜拜?
我想起自己经常或必须经过的乌节路
现在正在张灯结彩庆祝圣诞节的到来
其实只是在热烈欢迎外汇的流入还有繁华的装潢
民生于岛城
似过站
非终站
[最近常常觉得自己的生活是气泡似的,也常常觉得精英治理和经济挂帅隔离了人与人之间的亲和——社会最底层的声音往往最不被听见或被忽略,人被阶级化、功利化以及理想化,少了柔性的体恤还有人性的关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