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过不忘

带着
谦卑的意念、包容的态度和过人的耐力
放下
长久落实却自以为是的世俗态度与习性

然后
入乡随俗千里跋涉
敞开心胸仔细观察
只为了找到属于自己的旅行真谛


路过
留意的是小细节
停留
留意的是大感觉

重点不同
回忆因此有重轻
轻重难舍


在岛上
几乎每一个人都是园艺家
每一个都是生活的艺术家
音乐、绘画、雕刻、舞蹈……样样略有所学
并在一项或两项中学有专精多才多艺

生活是全面关照的
信仰是扎实的
岛民相当温和欢愉
虽然来自岛外的强悍经济势力不断侵略着
却丝毫无损太多真元气

每一个人是勤力的农夫
每一个人是虔诚的信徒
每一个人的背后有一个忠诚的家庭支柱
每一个家庭有一个和睦协调的社区村落
每一个村落有一个互助互赖的民风社稷

生活在这个岛上
工作不是生命的全部
名利不是终身的夙愿
可能对许多岛外来的人来说
这个岛有点慵懒和落伍
我却觉得这个岛上的人更懂得如何拥抱生命:
平安
惜福
忠诚
热情
当下
同理心
不武装太多

每一天早晚的大大小小祭祀
仿佛禅修
进行一次身心灵与天地万物的沟通
当愿意与大自然共生时
人才能开始学习谦卑的道理

我在山林稻田似有似无的走道间穿梭
发现原来这是我梦寐以求的一种存在的和谐
我不属于我自己
我本属于大自然
我必须向她请教
好好地欣赏她
享有她
征服她
但不驾驭她
让她成为我身体的一部分

我是分子
原意分解


我以为再回来
又是一个陌生人
但很快发现
原来我以为的是属于都会人以为的

热情和念旧在这里依旧通行无阻
我认识这个岛
因为我认识岛上的人:
Wayan 和 Tari
Ida Bagus
Batik 娘
以及那些萍水相逢、真性情的过客

我必须继续认得这些岛人
因为还会再见


和Ida Bagus谈了许多:
岛上生命里的阶级系统
信仰朝拜
文化传承
宗族概念
还有岛民如何坚守自己的信念
维护个人心态平衡的生活方式

这些岛上亘古衍生下来的人类智慧财产
是学习、参考和借景的内容
但不强求或主导任何一个人追求完整生命的个体
只帮助一个人作出选择和决定

而人在履行时必须保留强烈的自我意识和自我反省
在众多参考项目中精心挑选那些符合自己的
同时因为适合自己而作出最后的演变和求新
我在这样的生态中也就似乎找到了岛上安逸和幸福的理由

而在那个岛上
我们也不缺太多

我们究竟少了什么?
还是我们总是忘了?


民宿的园子里
种满了许许多多的热带植物、果树和花卉
每一个早晨六点
园丁会准时上班
先是打理宗祀祠堂的园子
然后再清理和修理院内各个角落的绿意
最后的部分则是大门还有池塘

园丁是雇佣
看起来是乡下的农民
我坐在小小的阳台
看着他来回穿梭忙碌
像是一个素人园林艺术家
认真和用心地打造院子的里里外外

毕竟
园艺对我这个城居深根的人来说
只是小说故事里、历史记忆里的美好画面
然而在岛上
居家的花语绿意却是家家户户生活里奉行的重点

我想象那个岛上的人如果都能多得到一片额外的土地
那他们会如何处理?

想象的结果是
如果在位者没有要求
大部分人很可能会将那片土地加盖或作经济用途
岛城的个人空间太拥挤
一切必须实事求是
凡事最好有经济效益

然后
我想象自己在岛城如果有了自己的一亩土地
我会如何处理自己和它的关系
我会栽种果树?
还是种花养鸟?
但首先
我能拥有吗?

园林的梦于是破碎
很简单
我是残废的园丁


如果没有及时记下
以我脑袋的容量
我会很快用对号入座原则或删去法或编造程式
将记忆适量地、克制地蓄存、归档和结案
而有更多的片断将随着时光的久远而流逝或颠覆
是无能为力的

没有人可以完全记起曾经发生过、经历过的人事物的所有细节
从不同的角度或方向
人脑有限

因为如此
不该或不愿记下的
自动模糊殆尽

我的记忆存库
最后只是建构在他人他事他物上
我非载体
我只是众多人类记忆中的微小片刻
无足挂齿
无足轻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