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神韵

《能剧》

—三出经典折子戏,凸现了能剧美学的多元性,同时为文化外交作出了贡献。整个制作相当完善,艺术理念不因国民外交而刻意讨好,再者,表演者专业投入并一丝不苟,让人又一次折服日本人文精神里的精确度、严谨性和爱国精神。

—就连本地的剧场带位员,似乎也感染了日本优质服务的概念而显得特别殷切周到,可见在里里外外的沟通上,该团做足了思想和宣导工作。

—我一直觉得,东方的人文思想是来自土地的,所以往往在观赏东方传统文艺表演时,特别会去注意表演者的下盘“功夫”,他们往往在力与美的表现上特别扣人心弦。其实如果回溯整个亚洲人文历史,中国、印度等等的古代文明一直来都直接和间接地影响了整个亚洲的文化和美学。而近数十年来,更影响着西方的文化和美学理论。作为一个东方艺术工作者,总觉得本地的艺术工作者似乎太崇洋媚外,而忘了自己的这片大陆充满了学习和扎根的养分。

—我想起多年前学习的传统布袋戏、京剧,多年后一直帮助着我的艺术创作。我想起我看到的所有东方传统演艺,其实有许多美学概念一脉相传如有雷同。这些都一再提醒着东方人和土地是紧密结合的。

—将自己和土地的关系搬上舞台,双脚、身体、声音、感情、内涵也就特别往下扎根,不浮夸,不喧闹。

—我想起最近一次登高时的窘境。可能是长期走在人工且完善的城市步道,在山路一开始时是跌跌撞撞无法下盘落稳的。

—真正的艺术应该借镜大自然的经验。一个真正的表演者,一出真正的表演,很纯粹,是生活的结晶,应该有土壤的味道。

—常常我们会困惑,究竟属于岛城的文化和美学应该有什么?我想,我们挖掘得还不够,又或,我们总是放弃太多。

—今天观赏到的,似乎解释了这个其实也很年轻的民族,很早很早就意识到如何全球同步求存的同时,很用心很用力地往土壤深处孕育本土文化养分的这一环。我们比较年轻,是时候做得更多更积极了。

—我们首先需要的是,培养一批能自我醒觉和自我批判的人文斗士吧。

[还有,对本土制作多付出一份善意和包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