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设限后的)自由的选项

《故事擂台》

—我完全不会质疑这个活动的背后文化和教育的意义和动机,甚至於我觉得这是作为一个表演艺术工作者,应该在从事专业艺术工作之外,回馈和宣导的重要义务和机会……那是因为在我们的环境里最迫切需要的是更多更健康导向的人性关爱和守护。

—整体而言,这是一个有意义、很纯粹的活动——有着非商业行为、非政治意图、非利害关系的一种人文凝聚和守望扶持。

—然而自己今天在整个评审的过程中,却总是有一种超现实的感受,怪异而反讽:
为什么半决赛到决赛的参赛者中,有四分之三是非土生土长的本地人?
为什么“春晚”、“搞笑行动”、“无厘头”和“流行文化”的内容如此根深蒂固在这些稚嫩青少年的身心灵?
为什么他们如此在意“荣誉”和成为“第一”?
为什么文字语言如今沦为成一种“使用工具”而已?
为什么大家那么在意的是:表面的包裹而不是内在的善意?

—其实,自己很清楚要给以上问题什么样的答案:我们是失了根的兰花、阉割了的宦官、曲解了的灵魂……

—我记起周边的朋友们,经常会借助强势外来流行文化内容,以“定位”自己的存在意义,以“重新” 自我洗脑求异,除此之外,还有更多的人希望移民流散岛城之外,以便“另辟天地”,以便“自由完美”的缘由。

—其实不是我们没有“珍贵”和“美好”的,是我们从来不被给予“自由的选项”吧了……而久了,大家就唯唯诺诺,退而求其次,而忘了自己的深处其实是有的……

—我在想象,如果早上的英语部分,有四分之三的最后半决赛和决赛入围者,也是外流的话,那将是更有趣的一个岛城存在价值和个人辨识意义的危机了……

[应该强调的是“自我设限后”才出现的“自由选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