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和为母语上书

我选择了母亲节
而没有参与上书

理由很简单
我觉得两者都很重要
然而母亲更需要我

为母语上书的事
我会继续以自己的方式努力……

我总是在学习如何“忠诚”
尽我所能
选择和坚守自己可以一辈子“靠谱”的事

谢谢那些有余力的人们
走到会场去并留下诚恳的表态

这座城市需要的是这样的依据才能继续
而这样的依据不是一时而是不断反省的能力

[母语,不仅仅是语言沟通的工具选择,它更直击着一个人内在修养的略根性,隐性中却无时无刻不显现一个人的思维、气质和文化背景。在岛城,常常发现很多母语为英语的人,他们虽然不说华语,但骨子里却运用着属于华语的思考模式……甚至有时候,还比那些中文教育出身的人,还来得“传统”。

这样说来,为什么我们还需要“嫌弃”它?母语教育,本来就不应该是问题的症结吧!?那问题是不是可能有关当局太“扭曲”或“偏离”了文化的实质意义了!?

我永远记得常常看到那些母语失根的人,在国外当被问及自己的文化和语言时的尴尬,“我是华人,但我不会说华语,英语是我的母语。”理直气壮中似乎有点高傲(崇洋媚外情结?),然而在一旁的我总是为他/她难过,他/她究竟发生了什么事?他/她的国家文化又出现了什么问题呢?……而外国朋友也总是投以无法置信的眼神……

我很庆幸我和自己的母语那么亲近,它让我有了存在的精神依据,而它不仅仅只是我为了沟通磨合的工具而已……它是我灵魂的部分。

我们已经逐步失去以方言为母语的能力,是时候警惕了;孰不知大众中文媒体依旧是冠压为首选吗?!明明白白说明了这个岛城的人民最真实的需要和内在的向往了……

弹丸小地崇尚“犬儒主义”无可厚非,但也无需“揠苗助长”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