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符号解析自己

《台北异想》,《Capitalism: A Love Story》,《The Horse Boy》……

最近看了许多片子,它们近乎都有一个共通的前题:人在自己熟悉、熟练、熟识的环境中迷惘、迷惑、迷失。而贯彻始终的,是爱的铺排,还有爱许多不同面向的呈献:人的一生是爱的旅程。

关于这样的常态,一再发生在每一座城市里的每一个角落的每一个人身上。

此刻,自己似乎比较可以理清当初的脑子里,为什么会有雨衣、隐疾、雨、行李箱等等等等的符号意象了,而这些符号,正在解析着自己这些日子的心境。

这些符号,将是未来回顾这一段人生路时,最撩人的记忆点据。

我们每一天是如何归类别人和自己的?通过标签和符号,在约定俗成的社会中对位机制和确认身份?如此这般便能自我肯定、自我要求和自我跨越?

如果有一天得离开当下的一切,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境遇时,我们又将是一个没有意义的符号了吧?

让符号解析自己时,仿佛进行着一场内心和外物的交战,虚或实的杀戮和暴力总是无法避免的吧?然而,符号将永远存活下去,人未必啊。

又一次,在这样的雨天,灯火就要点亮时,我静静地啜下最后一口咖啡,享受着黑夜将我淹没的神奇……

当符号解析自己时,自己让自己变成空气中的分子……

[……这是我浪漫自己的方法。]
[我知道你在把我看成是一种我不是的符号,就像我也是这样看着你一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