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符29:边缘地带

这是一个人类集聚的最佳典范,小镇中心是一个很大的公园,一条圆形环道包围着它,环道周边是繁忙的经济和政治命脉,商业外圈接着跌路向外延伸,铁轨以外是河水川流边缘民房。

我从小镇中心出发,往外走出去,从最高点往最低点,从最繁忙往最安静的方向走去。

穿街走巷来到属于最底层的生活作息。一路上遇见的人都对我另眼相看:这个人怪怪的,为什么跑到我们这里,我们这里有什么好看的?


我来到了河岸,心里想着,这应该就是最早集聚起民生的地方吧。于是停下脚步,用很低调的心情去窥看河边的生活景象。这是个星期六的下午,河边的人们似乎都好慵懒好惬意地享受着假日的时光。时间在这里,似乎是可以等待的,反正天气这么热,聊聊天乘乘凉,也不就是美好的一天吗?



孩子们最乐了,脱个精光在水里游嬉。我坐进河边的小店,街坊隔邻的几个Pak 正在那里聚会着,加入他们的午后闲情,用破烂的印尼语一来一往,解答他们对我这个闯入者的诸多疑问……我则询问河岸的生活:水淹时多高、农耕的状况、孩子们学习的内容、就要大选的心情和看法……




一杯Java喝完,是时候离开,Pak 和Ibu们笑说下次一定得再回来,我谢谢他们给了我一个意外和美丽的发现。他们的生活就是如此的简单,我的到来也许也为他们的生活添加了一点意外的惊喜片刻吧。这样想来,我这个低调的闯入者,也就没那么内疚地离开了现场……心情突然变得格外舒畅和祥和……
有人选择到城镇中心打拚,有人选择在河岸过乡下的日子,有人则像我一样,永远希望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去找到自己,又或去定位自己……
我回到镇中心俯瞰来时处,那种难以言喻的乡愁,又一次波涛汹涌地向我扑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