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针见血的朋友

那天,那个选择逃避,选择了我是不同国的,选择躲进自己的安全岛的那个朋友,突然又和我说话了。

我心里好高兴,以为经过了这些日子,大家都想通了,是时候改变一下彼此僵冷的关系,毕竟是朋友,不是吗?至少我也花了很多时间检讨自己和人沟通的问题,想着如何用不同的方式对应不同类型的朋友……

然而,叫人失望的是,我期待得太多,整个谈话的过程,我竟然可以一再阅读对方每一句话的背后动机(“我”的存在),同时自己却没有能放下身段去用心聆听(“你”的存在)。最可怕的是,我和他都在说给自己听,没有交集,没有真正的互换心得,更多的时候只是在比照谁“得到”得较多,谁“看到”得较精彩——自我膨胀地自圆其说着,自我陶醉地自以为是着,借说给对方听的方式来强调“自己”的存在价值。

后来,我于是决定,就当一个好的听众,为对方所说的一切加油打气,拼命点头同意。而那张无形的隔膜,竟然就这样的不见了!!!

不可思议的,我们之间就回到了所谓“可以沟通”的境界,彼此没有疙瘩或尴尬了……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真是微妙,人总希望和他人契合靠近,却也总是忘了得放下身段去接受对方的一切。

更多人只选择自己希望听到的作为亲近的基础,又或是选择彼此可以一起宣泄和唾弃的而将自己和对方围城一国,对外宣示。

我想我更可怕,总是希望有人能一针见血地面对我……然而,生活里,这样能一针见血对待的朋友还真的不多。

朋友说我有时候太直接,我后来想了又想,如果不直接,那么交心的程度也就浅浅而已。

我对情感的要求,是不是也就因为如此占有欲望的过剩,而无始无终呢?

(岛国是一个安全岛,我们呼吸的是安全的空气,我们执行的是安全的理念,我们活着的是安全的人生……我们太安全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