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关花或根了

从朋友那里听到一个战后的艺术大师对现今年轻人的看法:没有自律能力。(我是战后的第二代,处在第二代和第三代的暧昧分级中间,某种程度上还是沾上了边。)

他说的,像一个巴掌打醒了我。真的,我在生活里确实可以完全感受到大师的观察,而且是处处都是,现象频繁不过了……

是的,大部分七十年次以后出生的人,的确是人类史上最幸福的一群(但他们更本不在意,不是不知道,只是觉得那又怎么样?)。因为可能诞生在没有太多动荡的社会背景中,所以大部分都被呵护备至,不受饥不受寒;个个只要循规蹈矩,也就能平平稳稳长大成人成材。

然而也因为如此,大部份的自我意识都超强,自我中心强悍,但内心同时却不堪一击,容易迷惘而自我放弃或自我苟且——生命耐力不足,坚韧性也不够;自我要求有时轻易放弃,还有容易偏离而自欺欺人。而其中最可怕的是,不愿真情流露,喜欢耍酷耍帅不轻言败。

在保护性十足的社会体制和经济机设下,在人文和宗教的过度屏障下,这些温室的兰花还真的是总在孤芳自赏着……

身边就有很多这样的人,他们已经不是失了根的兰花,却是总连花带根会自己跑进自己营建起的温室里去,得过且过。他们很可能总是想着:这个世界因为“我”而存在着……

我想起时代造英雄的道理,如果再没有什么时代性的大起大落,这一批人(其实包括了我这一批),也就只是人类发展史里默默无奇的过客而已……创造不出什么时代精神,跨越不了太多文明遗产了……

(当然,不成为时代罪人也就不枉此生了吧!?)

(期待属于时代性的真知“灼”见,热热的,刺刺的。)

(自律能力:不仅是自省,而是对外延续的觉醒能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