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十七日

O for Oyster牡蛎

The Shell 外壳=Blocking 台位走向
The Meat内馅=Self-discovery & creation 自我发现与创造

Notes提醒:
· It's Ensemble piece 这是群戏
· Feel and help each others 感觉彼此,互相帮忙
· Take responsabilities inintiatively 自动承担责任
· Take down notes and go through blocking in mind 记录台位任务,并且在脑子里复习

—让大家把自己制作的Monster “活起来”。
—阅读整个剧本,分配角色。
—画出开场opening的舞台分布图,让大家更清楚自己的物理位置,鸟瞰整个画面流动的起始。
—预先通知服装要求。
—分配大家进行脸谱制作。
—要求大家开始背台词。

—还好美英提出问题,所以让我有机会更全面解释Ensemble的意义。很可爱的,拍完戏后,她却上前来连连道歉,说干扰了流程。我也连连说谢谢她主动提出疑问。她的教养真好,太客气了。

—香妹和Raymond在排戏时更有警觉性了。

—Helen 总是缺乏信心,个性上喜欢自责。要多加鼓励。

—女娲很用功,时间结束后,还留了下来继续练习。

—Lesley主动把布带回去修补。

— 月秋、Doreen、Daisy已经先其他人观照画面流动的定点和细节。

—Ah Fong 觉得剧本很十指帮,她发现这样的“说故事”会让观众思考,可是不会过度激烈或挑衅。很高兴她和我的想法是一致的,因为也发现剧场里有太多“呐喊式”作品!自己比较偏爱非“呐喊式”但“讽刺性”的艺术走向,宽容而不“煽动”观众的情结,毕竟观众是来看戏而不是来参与政治聚会的。在要针对的议题上,我喜欢让观众去发现和去思考,我说的不算,他们在看了戏之后的感受和反思对我而言才最重要……剧场可以是感性或理性或挑战性或教育性……但最终应该还原现实生活;我喜欢观众带着想法回家,这个想法不是答案,而是一个有机、可以继续思考的“态度”和“方向”。

—当我提到国旗将会被“扔弃”至垃圾山时,大家似乎很担心。其实当大地、海洋、蓝天都已经被废弃时,国家还存在吗……这一点又一次凸现大家的思考模式是被“文字”、“政治正确”牵制住的;“文字”——没法视觉思考,“政治正确”——逃不出环境的迷思和禁忌。

—毅然通知戏剧盒增加排练次数。这个Ensemble,需要去体验更“专业”、更“自我要求”的剧场工作细节。下次他们一个个在参与其他的表演时,才不会“得过且过”,也能更快地适应不一样形式的艺术内容,成为一个比较“圆融”和“有机”的参与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