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生学习

终生学习的意义究竟是什么?

岛国的政府强调的是技能
而当人被规范为社会发展的“小螺丝”时(大机器里的小关键时)
也有其道理所在
无可厚非

但是
终生该学习究竟是为了什么呢?
以上的理念不足以满足我的好奇
它似乎只是方便了机制和群体理想
岛国政府似乎将其中更重要的意义给简略或忽视掉了

于是
自己必须从新定义

我想
我的终生学习的重点会放在精神上
而不是诉求在功利上
终生学习应该是一种可以自我推动、永在成长的精神
而学习的是超越自我的能量内容
那应该无关一个人对他/她的社会究竟做了什么
(反正只要清楚了自己的人生志业也就自然而然会为国为民而无需被强行被灌输了)

我的终生学习是一种“生命力”的追求
一种永远为活着而“欢庆”的行动
学习着可以成为更好的自己
a better human to be
尽力去创造一条更踏实更丰满的人生路
用心去经营并更懂得自己的性向
同时也更了解自己的欠缺而弥补之

在死之前
尽情活着……

终生学习
应该还原回归人本需要
找到一个人身为人的理由
在拥抱生命时
探索出自己存在的态度与意义

是时候提醒自己去思考自己终生学习的内容应该有些什么了
谢谢这些长者
从他们身上
我意识到我也应该为自己未来人生做出规划
准备好一种自己应该参悟的人生远景和学习方向
(终生学习,其实为了当下……设定远程,就为了享有每一个“现在”。)
(朋友说我是一个无时无刻都在思考和工作的人,对应以上的心情记录,突然就好像什么都想通了:我不是在为工作而工作,也不是为思考而思考;其实工作和思考的大部分已经交给了“自学自习”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