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三十一日

"Arts is not a thing; it is emotions."
“艺术不是一件物品;它是充满情感的。”

—今天只召回说书人、女娲以及购物者。受众人数变少,个别关照也就加强。于是乎,这些长者有更多自己的时间进一步处理自己该负责的演出部分。(会选择这些人回来的理由很简单,她们负责的部分将为整出戏画龙点睛,如果她们无法撑起,整出戏的质感也就降低。)

—群戏中,终究还是会有人得到较吃重的环节而有人被稍稍忽略……常常,我会有点难过,因为意识到人世无完美的终极关照,无法真正地平等对待每一个人……

—Daisy主动为大家修改剧本,她跟进彩排的变更,希望演出前让大家有一份最新最即时的文稿。这是很贴心的表现,很感谢她。

—Lesley今天的表现更自然了(虽然还是有很多自圆其说,很singaporean 形态),但可以感觉她真的很珍惜这个能表现和突破自己的机会。整个引导过程中,我也找到了她比较适合的“动物性”表演形态。

—Irene主动说女娲的脸太“男人”了,她愿意为女娲换上一张较“女性”的颜面。当下,我当然有一点抗拒,因为担心艺术审美观又掉入群众的迷思。一番沟通个别的想法后,我决定让她负责,理由很简单,她的出发点很纯然起始自她的投入感和用心;面对这样的“好意”,自己应该欣然接受让步才对。

—雅丽问我:是不是我们太笨?我回答说:其实是我们的时间太短了,所以需要更多时间练习。想来,这样的答案绝对无法满足她。莞尔。

—第四次被邀请一起去吃东西,我还是拒绝了。自己还真是觉得自己太怪太扭捏了,为什么要保持“一定的距离”呢?……殊不知,原来自己也中了导演和班底疏离之必要的taboo;而疏离之必要,是不是让整个剧场机制会变得更好,那是我应该继续思考的课题……

—和C分享了剧场的现况。虽然无能为力,但很认同彼此的想法。老话:叫艺术太沉重吧……依旧期待有更多“人性”、“踏实”的生态气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