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自由”的一代

同样的素食档口
坐在对面的老太太是福建人
清早就独自一人从Tanjong Pagar 走到这里烧香拜佛

我用很破烂的福建话和她沟通
她有着本地人惯有的态度一句没一句(疏离,是这个岛城的特性。)

我问她:就一个人?
她说:习惯了。

我问她:经常来这里?
她说:到处去。四马路的观音庙很灵。

我问她:没有其他人一起?
她说:就一个人。

……

和档口的Auntie熟了
她总会在没有客人的时候
坐到我的身边

今天谈到很多年轻岛人会离城到中国去
她儿子就是其中一个
她说:现在的年轻人喜欢到处走。
我说:那也很好,在年轻的时候出去走走看世界,在适当的时候才选择自己喜欢的最终落脚处,无可厚非啊!
她说:没错啦!

……

两个年进半百的人
一种“让自由”的选项
我们是全球化生态、无国界的第一代

[最后一次,和Auntie说:后会有期了!她回答说:有缘还是会再见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