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子里的警察

最近,艺术圈里最热情的话题是“审查制度”,大家都支持艺术应该在所谓的制度以外。我没有异议,也很感动。然而,当我再一次回顾每一个正在表态自己愤慨和激动时的艺术工作者之前的作品或来时路时,不觉莞尔……
接着,不禁又想起了那个脑子里的警察……当脑子里的警察退去制服的时候,赤身裸体终究只是一种选择,真的需要如此借题发挥吗?最后一班机制列车,需要的是更多的行动,而不是借言论阐述自己的立场吧!?
天啊,我清楚自己赶不上了这班车了……又或我其实根本从来也没有那么在意过……?又或,我必须清楚记得我从来也不曾买过车票不是吗?

遐想:因制度借机发言,倒不如先回归创作本色,去挑战制度在先?我所知道的重要时代性代表艺术家,好像都是如此这般的,根本不“察言观色”或“见机行事”,因此,我佩服他们的勇气……
我很清楚自己没法超越这班情绪列车,另外,我其实比较喜欢走路,走出自己的脉络……于是,虽然我感到羞愧但不难过。
谢谢这些赶搭列车的人的提醒,再见,我会为你们加油的。加油!
[哎呀,我自己竟然也掉进了机制和言论的泥沼了,呵呵呵……救命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