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演化

当表演者对我说
排你的戏很累的时候我应该如何应对?

当下我无言以对
开始察觉到自己其实在每一次的排练后也很累

然后开始反省是不是自己用的方法和态度出了问题?
是不是自己忘了让表演者有更多呼吸的空间和时间休憩和沉淀?
是不是在面对个别的表演者时所赋予的关注和引导有了偏差并厚此薄彼?
是不是自己无法说服表演者这个制作和表演者之前经历过的有着不同的诠释?
……

表演者的个人情绪和匠气
我应该如何去调理、驾驭、协调和斟酌?

其实坐在排练室里虽然与表演者同在
很多时候
自己却是孤立无援的
因为台上的气属于台上并流溢台下
作为引导演化的人
先得承受
还得按捺时机不轻言易动
得视适当的时候做适当的反应和调息……
同时却要在有限的时间去回馈、执导、选择和归纳台上的一切……

然而
很多时候台上的人的情绪已是排山倒海的
应接不暇
自己又是那种无法可以轻易忽视的人
于是那一刻
会特别觉得无助和孤独(但是享受的)

排练室的暗流
不是一个看戏的观众可以清楚了解的
那是建立在许多的妥协和规范之上的

我总在表演者走进排练室之前到达
因为需要理清和提醒自己这个空间最诚恳最贴心的存在意义

通过这样的仪式
我必须身负两个重任
我是至高无上的
同时
我也是卑微体恤的
[再过几个小时就要去上课了,功课在手术台前后的痛中若隐若现,无法能很专注地给自己一个清楚的脉络。想来,表演者们也总是积压许久这样的情绪才来到排练室的……现在的我,没有太多时间再思考了,于是提醒自己,就抓出一个信念面对等一下的任何状况吧,还有让手术台上至今遗留下的痛,袭带上场,尽兴表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