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得不轻
早上醒来
犹豫抉择归队与否
翻开行事历算计
仍然还可以在期限前鞠躬尽瘁吧?
于是也就决定让瘫痪继续……

(这是异域,我是他人的阴影。)

连续三天三夜
没法安眠气顺
身体轻飘飘的
呼吸系统不断抗议

(这是异域,我总是有适应的问题。)

身体的不适让人坐立难安
疲困入梦却一再惊醒
于是游离在村上春树和互联网影视内容
去中心、忘我、忘忘
然后发现这首暧昧不明、族群跨越、想象丰富、难以理清、即煽情又纯朴的作品: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p9mR0MFHoY0/

(这是异域,我接纳了这样抽离的惯性。)

听了几遍
突然才意识到
自己是活在/病在什么样的时代背景里的
不禁又想起不久前读到Charles Dickens的文字:

「這是智慧的時代,也是愚蠢的時代;
 這是篤信的時代,也是疑慮的時代;
 這是光明的季節,也是黑暗的季節;
 這是希望的春天,也是絕望的冬天;
 我們什麼都有,也什麼都沒有;
 我們全都會上天堂,也全都會下地獄。 」

也想起很久以前读过的《荒原》 ……
附加上病的缠身
也就特别感觉到自己的位置是一片荒

(这里是异域,大家奉行被大部分人决定了的命运,要不然就暂时躲进自己建构了的天真浪漫虚幻里。)

荒上人
个个装备齐全
很忙很声色犬马
但却总是意识着自己少了些什么的

荒上呆久了
也就无法醒悟有另一种的立场、诠释和可能
在失去了冒险、救难、忠孝仁爱信义和平的基因后
于是在方寸土地上
你推我挤嬉笑怒骂他冷感

(这里是异域,我经常花很多时间在人的身上而不是在事的重要性上。)

病中
意识自己也是一处荒
声嘶力竭地耕耘一亩萎缩枯嶙的田地——自己

一片荒原
一亩田地
一城人海
一园梦境

荒上
我看见自己一个人站在那里
那个自己需要的不是陈腐的对照或竞技
但好像也不是弥新的发现和回应

荒上
我看见自己一个人站在那里
铺天盖地的风尘
朦胧了我们之间的焦距

(这是异域?这不是异域,是实境。)
[这是异域?这不是异域,是繁华虚设强弄,如浮云将掠空飘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