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心记4

喜欢听新师说自己的故事和过去
除了可以让近残的的双手双臂暂时歇息之外
(其实不应该有这样的行径和企图)
更重要的是可以走入时光隧道
窥探上一代的人生历练和生活哲学

我总在想
当我老的时候
能不能像他那样述说自己的故事
我能有什么可以述说的而不落短浅?

与其说可不可以讲得“声色犬马”
倒不如简单地说:我所经历的能不能像他那么丰富!?那么大气!?那么诚恳!?

我想
我不能

接着我又在想
那我下面的新生代呢?
那我就宽心许多
不是自我吹捧
而是真的无法苟同新新人类的一切……

必须诚实地说
真的
无论我这一代或新生代
都是没有经历大时代的人
所以
我们无法真正体会大时代中的珍贵和低贱
尊严和卑微
幸福和患难
本份和外遇
真实和虚拟
执着和放游……
(应该还有更多……)

对应之前写的:言教和身教都一样重要
另外加上:
真正艺术之美
不是赴汤蹈火
而是浴火重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